首页 > 冬虫夏草功能 > 冬虫夏草虽好,但不可乱吃哟!

冬虫夏草虽好,但不可乱吃哟!

作者:西藏那曲虫草网

每年的4~6月,便是“冬虫夏草”的采挖季。作为三大“补药”之一的“冬虫夏草”,素以“阴阳双补”而备受追捧,是补虚的一味好药食!但是,冬虫夏草虽好,可不是人人都适宜哟。在青藏高原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区,有一种叫虫草菌的麦角菌,立秋之后,虫草菌的子囊孢子成熟散落到土中。到了冬天的时候,鳞翅目昆虫蝙蝠蛾的幼虫便会躲进泥土里越冬。当虫草菌的孢子遇到蝙蝠蛾幼虫时,就伸出菌丝进入虫体内,吸收虫体的养料生长。菌丝繁殖蔓延,并环绕成团,形成菌核。冬去春来,大地回暧,到了第二年春夏之际,由菌核从幼虫的头顶长出一根棒状的子实体,看上去酷似一棵草,这便是——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我国民间惯用的一种名贵滋补药材,与人参、鹿茸一起列为三大“补药”,可入药,也可食用,是上乘的佳肴,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早在《本草纲目拾遗》中便有记载:“夏草冬虫,功与人参同,能治诸虚百损,以其得阴阳之气全也,药性温和,老少病虚者皆宜食用。”

 

中医认为,冬虫夏草性平、味甘,归肺、肾二经,具有补肺益肾,止血,强身延年,耐缺氧,降血脂,平喘祛痰的作用。适用于肺肾两虚、精气不足、咳嗽气短、自汗盗汗、腰膝酸软等病症。

 

由于冬春夏草药性温和,与其他滋补品相比,具有食用性,是年老体弱、病后体衰、产后体虚者的调补药食佳品。可是如果食用方法不当,往往不能充分发挥它的营养作用。关于冬虫夏草的吃法,用量上每人每天0.5~5克左右,常见的有煎煮食用、炖汤食用、泡酒喝和直接咀嚼吃。

 

一些人认为虫草包治百病,即使没病吃了也有益无害,甚至有多多益善的错误认识。俗话说“是药三分毒”,冬虫夏草使用不当也可能出现反作用。中医认为,人的机体应该阴阳调和,阴阳平衡,比如有的人是阳盛阴虚,盲目食用冬虫夏草,反而对身体不利,因此服用前很有必要向医生咨询一下。使用虫草时,切忌千人一面,其滋补作用,必须掌握适应证,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新鲜的冬虫夏草,营养更鲜活,西藏那曲冬虫夏草网的冬虫夏草,源自西藏高海拔的高山草甸区。据当地的藏民介绍,冬虫夏草会在雪融的时候破土,露出一根短短的深褐色的草体,这也是我们常说的“夏草”。

 

这时的新鲜冬虫夏草的虫体与草体的营养达到“阴阳均衡”的状态,一旦错过这个时刻,冬虫夏草的草芽长得太长,“冬虫”的营养就会被消耗,再往后,雨季一来,冬虫夏草就会腐烂在泥土中。所以,每年的4~6月,正是新鲜冬虫夏草的采挖时期,想要品尝新鲜的冬虫夏草,只能在这段时间里。

 

但是,新鲜冬虫夏草的采挖难度高,产量稀少,极其珍贵,即便是拥有十余年虫草采挖经验的当地藏民,也难以保障每天的虫草采挖数量。运气好的时候,一天或许能找到十根八根,但运气不好的时候,甚至一连几天,也未必能找到一根。而为了保障冬虫夏草的完整性,每一根冬虫夏草都需要经过人工细心的筛选,纯手工刷泥,不破坏虫草的实体,保证高洁净度。

 

免责声明:该内容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75643篇文章
  • QQ:735194368
  • 邮箱:735194368@qq.com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右侧广告位
右侧广告位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