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虫夏草鉴别 > 辨别真假新鲜冬虫夏草的方式,真假新鲜虫草的区别!

辨别真假新鲜冬虫夏草的方式,真假新鲜虫草的区别!

作者:西藏那曲虫草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目前中高端的滋补食材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但就是由于有些商家看到了这其中具大的市场需求,为了追求暴利,导致了很多以假乱真的滋补食材进入了市场,今天西藏那曲冬虫夏草网就以冬虫夏草为例,教大家辨别真假新鲜冬虫夏草真假的方式。

  冬虫夏草闻起来有草菇的香气,嚼一点口中会有鸡肉的香味,并带点腥味。“虫”的部分表面呈深黄或黄棕色,“草”的部分则呈枯树枝的颜色,折断后断面为乳白色。外形上,虫体长3-5厘米,类似蚕宝宝,并有密集的环纹,背面有8对脚,中间4对比较明显;草体子座长4-11厘米,有柄,常独生,偶有2-3个分枝,深褐色或棕褐色,基部粗,向上渐细,断面为纤维状。如图

  四种方法辨明冬虫夏草的真假:

  一、看新鲜冬虫夏草的形状

  真虫草虫体的横直伸缩纹理及腹部乳突状的足十分规则,对称清晰。全身各部位无缺陷。特别是在虫体头部与夏草交生部位被草根覆贴的虫眼,虫口红褐色及亮光泽的角质莹片十分明显。假虫草无此特征。而且假虫草多为细泥加细木灰掺入黏合剂,以虫草小模压拓而成。虽然形状与真虫草相似,但假虫草虫体纹理不清晰,全虫有缺陷,放在手中有坠重感。

  二、看新鲜冬虫夏草的颜色

  “色”棕黄。冬虫夏草外表土黄至棕黄色,头部黄红色,多数“草头”部分颜色发黑,细长,断面平坦,色略发黄。正品虫草以虫体色黄净、光亮、丰满肥大、断面黄白色、不空心、子座短小、无霉变、无杂质者为佳。

  三、咬新鲜冬虫夏草

  真虫草放在口中咀嚼如嚼青毛豆,绵碎而嚼,愈嚼愈香,满口鸡肉甜香味。伪虫草放在口中嚼,硬碎顶牙。且口液湿透后,满口泥粉,没有肉香味只有泥土味。

  四、泡虫草:“体座”连。

  真虫草用开水浸泡,虫体变膨大而软,菌座色加重成为黑褐色,虫体和菌座紧相连,不脱落。浸液微有臭味。假虫草用开水浸泡10分钟后,会慢慢显出原形,黄色开胎脱落,假菌座也开始脱落,与虫体分开。

  市面上常见的假冬虫夏草:

  亚香棒虫草又名古尼虫草、霍克斯虫草,寄生于寄生在鳞翅目昆虫幼虫的子囊菌,由虫体和头部长出的子座组成。

免责声明:该内容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75643篇文章
  • QQ:735194368
  • 邮箱:735194368@qq.com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右侧广告位
右侧广告位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