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冬虫夏草百科 > 冬虫夏草常见的掺假、造假手段都有哪些?

冬虫夏草常见的掺假、造假手段都有哪些?

作者:西藏那曲虫草网
冬虫夏草常见的掺假、造假手段都有哪些?世界上有 507 种虫草,其中中国境内有108 种,只有一种叫冬虫夏草。冬虫夏草主要生长于海拔3500~5000米的青藏高原地区,因其天然的稀缺性与人工无法培育,价格昂贵,而被冠以“软黄金”的头衔,也正因为此,在巨大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各种各样的掺假、造假手段层出不穷。如表面涂抹重金属粉、熏汞熏硫,内部注射石膏或水银等。
通常消费者很难分辨,如果不借助专业仪器设备的情况下,连专业人士都难以鉴别。

市场上常见的掺假、造假手段主要有:
1. 以假乱真:
对象:所有虫草。
方法:用亚香棒虫草、新疆无头草、不丹草、默勒草、西藏白草、麻脊背草、凉山虫草等当成冬虫夏草来出售,牟取暴利。
危害:严重危害身体健康,经济受损。
2. 熏硫磺:
对象:过期草、霉变草、虫蛀草,以及其他品相不佳的虫草
方法:用硫磺甚至工业硫磺对虫草表面直接进行熏蒸
危害:
1、误食硫磺会使人产生呕吐、腹泻、恶心等症状。长期食用会导致慢性中毒,甚至致癌。
2、霉变草大部分都含有强致癌的黄曲霉素,其毒性是氢化钾的10倍、砒霜的68倍,致癌最短时间只需24周。
3. 注铅、注水银:
对象:所有虫草
方法:将铅或水银通过注射方式使其进入虫草体内,由于手段隐蔽,肉眼很难觉察。
危害:
1、铅在人体里积蓄后很难自动排除,摄入过多,会使神经系统受损,甚至致癌。
2、水银很容易被呼吸和消化道吸收,口服、吸入或接触后可能导致脑和肝的损伤。
4. 断草穿铁丝、穿草棍、用胶水粘连:
对象:价格低廉、甚至过期失效的脏断草
方法:用铁丝、草棍串接或用胶水粘连,将断草造假成为整草。
危害:危害健康、经济受损。
5. 重金属粉混合胶水涂抹增重
对象:价格低廉、甚至过期失效的脏草
方法:用胶水涂抹冬虫夏草表面,再与重金属粉混合从而增加重量。
危害:危害健康、经济受损。
6. 作假以后埋回土里
对象:所有“假草”
方法:综合运用以上各种造假手段后,将“假草”埋回土里,冒充新草。
危害:不可估量。

特别提示:
1. 购买冬虫夏草原草一定要到正规的商场或药店才具有相对的安全保障!
2. 即使如此,在食用每一根冬虫夏草前也一定要切开检查内部!
冬虫夏草

免责声明:该内容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站点信息

  • 文章统计75643篇文章
  • QQ:735194368
  • 邮箱:735194368@qq.com
  • 微信公众号: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
右侧广告位
右侧广告位
您好!有什么可以帮您?